召开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3-03-10 发布者: 浏览次数:

学院网讯(通讯员史欣雨)39日,我院在青山校区5416会议室召开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座谈会。我院党委书记张瑞,研究生辅导员施耀斌,研究生教务秘书李雪晓以及学院各年级研究生骨干代表参加座谈会。

会议围绕当前我院导学关系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相应解决方案、研究生学位学术成果申请中出现的疑问、国家奖学金评定管理办法修订工作建议以及毕业生的就业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重点就研究生培养过程中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等工作进行了交流。

张瑞结合自身求学的经历,对部分学生所提出的导学关系中出现的矛盾进行了详细解答,她指出研究生导学关系是师生关系在研究生教育阶段的体现,是影响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因素。“我院以及全体研究生导师也一直在积极研究探索构建基于信任、真诚、欣赏、支持和鼓励等正向道德情感的导学关系发展路向。”张瑞说道。同时,她提出学生应积极予以导师最大的尊重、理解等积极的情感反馈,结合自身特点主动加强与导师之间的沟通交流。唯有如此,导学双方才能在互动过程中获得幸福感。

各年级研究生骨干围绕座谈会议题展开交流。2021级硕士研究生段蕾、陈兆琪、张硕从学术创新逻辑、团队协作、社会能力培养等方面,介绍了各自团队研究生导学关系的经验。

施耀斌结合目前工科毕业研究生就业行情分析指出学生就业形势依然严峻。他提出即使在准备毕业论文的紧张状态中,也要积极主动地对感兴趣的企业进行了解,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制定一个相对长远的规划。李雪晓对如何协调工作与学习与学生进行了深入探讨,她建议工作节奏相对紧张的学生,预先做好自我规划,合理把握并推进科研学习进度。

张瑞和研究生代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针对部分学生代表提出的研究生工作室工位不足、基础设施陈旧等问题,后续将会和相应的分管领导、负责老师一一落实。



上一条:四方党员联动 共植友谊之树 下一条: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