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学雷锋月科普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10 发布者: 浏览次数:

学院网讯(通讯员倪帅)为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好科普传承,39日,我院于青山校区5418教室举行学雷锋月科普志愿服务活动。我院29名学生党员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学习实验室安全知识,开展心肺复苏实操。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瑞、党委秘书叶苗,环境系范先媛及矿加系祝淑芳老师参与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学生通过扫码回答安全常识问题,对实验室的安全准则做了初步了解。范先媛就实验室安全因素、实验室其他常见危害等内容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危险源本身是一种危险和有害因素产生的‘根源’,在一定的触发因素作用下可转化为事故,它可以是物质、装置、设备设施、区域场所等。”范先媛在讲解的同时,结合高校实验室事故的具体案例,对各个概念进行阐述。

“用手掌压下去,腕关节不要打弯,用身体力量匀速往下压……”祝淑芳边讲解,边在人体模型上进行操作,向学生演示着进行心肺复苏的八个步骤,“观察环境、判断意识、高声呼救、翻转体位、判断呼吸和心跳、胸外按压、开放气道……掌握心肺复苏的基本知识,对大家在遇到突发情况时可能会有所帮助。”祝淑芳说道。

学生党员们跃跃欲试,两人一组开展了心肺复苏实操。环工2001班乐张宝同学按照老师讲解的步骤进行心肺复苏的操作,队友环工2001班程文林则协助进行按压节奏的把控。“开展实际操作的时候仍然出现了很多错误,听老师讲和自己做真的不一样。”乐张宝分享道,“以后若是遇到危险情况,即使没有其他专业人员,自己也能够挺身而出。”

据了解,后期学生党员将会把在本次活动中所学到的知识分享给班级学生,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好科普宣传。

张瑞表示,雷锋精神不仅是中国共产党人宝贵的精神财富,更是全社会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标杆和旗帜。“大力弘扬和践行雷锋精神,充分发挥雷锋精神的内在价值,对于激励广大青年投身伟大实践、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具有深远意义,不论时代如何变迁,我们都要大力弘扬伟大的雷锋精神。”张瑞总结道。


上一条:召开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座谈会 下一条:一日之计在于晨 健康早操共携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