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张一敏教授获2018何梁何利基金奖

发布时间:2018-11-07 发布者: 浏览次数:


   2018年11月6日,备受关注的何梁何利基金2018年度颁奖大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资环学院张一敏教授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这是我校首次获此奖项。湖北省科技厅副厅长葛琳、校党委副书记盛建龙、张一敏科研团队成员一同出席了颁奖大会。

  张一敏教授是钒资源高效利用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国家“863计划”资源环境领域主题专家组组长。2007年,他主持的“含铁渣尘高效利用关键技术开发与工业应用”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0年,他主持的“含钒页岩高效提取在线循环资源化新技术及工业应用”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7年,他主持的“基于页岩钒行业全过程污染防治的短流程清洁生产关键技术”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曹建明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出席大会并致辞。中央军委科技委、科技部、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自然基金委、国防科工局、中国科协等部门领导同志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人颁奖。何梁何利基金信托委员会主席、评选委员会主任朱丽兰作工作报告。

  本年度共有56位科学家获奖。最高奖项“科学与技术成就奖”授予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张弥曼院士。37位在科学技术领域做出重大发明、发现和科技成果的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18位具有高水平科技成就,通过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创造重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今年,何梁何利基金收到的推荐材料和有效被提名人双双突破700,终评入选率约为13:1至14:1。据统计,20多年来,共有1200多名科学家获奖,其中两院院士超过800名。很多非院士科学家获何梁何利奖后,后来都增选为两院院士。

  何梁何利基金是香港爱国金融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先生于1994年在香港注册成立的社会公益性慈善基金,设有“科学与技术成就奖”“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科学与技术创新奖”三个奖项,每年评选一次,其中“科学与技术成就奖”不超过5人,“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和“科学与技术创新奖”至多不超过65人。基金以科学性、权威性和公信力的评选结果,得到内地和香港各界的肯定和好评,国际影响也与日俱增,被称为“中国的诺贝尔奖”。


上一条:武汉科技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 下一条:2018年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创新团队培育项目资助结果

关闭